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系統整合(SI:System Integration)

系統整合(SI:System Integration)

將電子產品、光電產品、通訊產品、甚至生物科技產品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具有完整功能的綜合性產品,稱為「系統整合(SI:System Integration)」。系統整合(SI)包含「硬體系統整合」與「軟體系統整合」兩個部分,其中軟體系統整合又比硬體系統整合複雜許多也困難許多,換句話說,軟體系統整合是整個系統整合工作成敗的關鍵。
所有的電子產品、光電產品、通訊產品,甚至將來的生物科技產品,都必須先進行「系統整合(SI:System Integration)」,才能變成一個具有完整功能的科技產品。進行系統整合的廠商稱為「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or)」,台灣最大的科技公司包括:鴻海(Foxcomm)、廣達(Quanta)、華碩(ASUS)、仁寶(Compal)、明基(BenQ)、偉創(Wistron)等都是屬於系統整合商,因此本節要介紹系統整合相關的概念與技術,才能幫助大家了解,如何將電子產品、光電產品、通訊產品,甚至生物科技產品,組合成我們所需要的科技產品。


硬體系統整合(Hardware system integration)硬體工程師將各種功能不同的積體電路(IC),安裝在印刷電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ard)上,讓所有的積體電路一起工作,而達成我們所需要的功能,形成一個具有完整功能的產品。例如:主機板(Mother board)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將中央處理器(CPU)、北橋晶片(Host north)、南橋晶片(Client south)與其他數十個功能不同的積體電路安裝在印刷電路板上,就是所謂的主機板。硬體系統整合看起來很複雜,實際上困難度卻不高,雖然不同的電訊號在印刷電路板上流動,彼此之間會有電磁干擾(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的問題,但是也只不過是焊焊電路板而,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電子產品是否成功的關鍵。

軟體系統整合(Software system integration)軟體工程師將各種功能不同的軟體(SW)與韌體(FW)整合起來,並且安裝到硬體工程師設計好的系統中,而達到我們所需要的功能,形成一個具有完整功能的產品。例如:將作業系統(Windows、Linux)等軟體安裝到個人電腦上、將驅動顯示器、硬碟機、光碟機所需要的韌體安裝到個人電腦上。大家別忘了,任何硬體都需要軟體與韌體才能工作。
軟體系統整合比硬體系統整合複雜許多也困難許多,換句話說,軟體系統整合是整個系統整合工作成敗的關鍵,目前國內系統整合的科技公司在軟體系統整合的能力通常較差,主要是因為這些科技公司早期都是個人電腦(PC)或筆記型電腦(Notebook)的專業代工廠(OEM)或原始設計製造商(ODM),而這些產品都是以Intel公司的處理器與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作業系統為主,這種硬體與軟體都是Intel與Microsoft事先整合好的(我們習慣稱它們為「包裝好的(Package)」),這些科技公司充其量只不過是將這些包裝好的的硬體與軟體組裝到一個鋁鎂合金的外殼而已,實在稱不上什麼高科技,最後不過又是「Me too」產品而已,大家有沒有發現,不論你(妳)購買那個品牌的個人電腦(PC)或筆記型電腦(Notebook)長得都很像,功能也都很像呢?因為大家的產品都很像,最後又是血腥的價格戰囉!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些科技公司現在的發展受到限制,如果他們無法提升自己在軟體系統整合的技術,是無法生存下去的。

硬體價格硬、軟體在Know-How 
一方面以產業特性來說,硬體銷售營收又是台灣本土主要系統整合業者營收的主力,資通電腦資深業務經理李福寬表示,除了外在環境的因素以外,國內SI的領域又包括硬體的部份,所以對於營收的影響更加劇烈,一方面台灣企業規模也比較小,所以在計算時還是把全公司的營收納進來。不過,現在資通的硬體比重已經越來越低,這個原因一部份是機器走向越來越開放的趨勢,在加上原本毛利就低,因而轉而建議客戶直接跟原廠採購硬體,再由資通進行軟硬體的整合。目前資通的硬體比重已經低於10%,並且逐漸在下降當中,剩下幾乎都是以提供「服務」為主。

其進一步指出,現在很多同業都想往「服務」的方向進行,但是這之間文化差異很大,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轉向,技術上也不是想轉就能轉。此外,專案控管也是一個問題,必須具備開放工具、軟體應用、人才等,並且要整合的事務也越來越多。所以,一直以來業界有一個假象存在,就是軟體開發工具雖然逐漸增加,但是客戶要求也越來越多,現在一隻程式的估算比十年前的人天還要多,所以理論上雖然成本應該變低,但是大家忽略客戶的要求也同時變高,因為知道過去不可能做到的都變可能了,所以會提出更高的要求。

「台灣SI業者還是要整理自己的Know-How,提高自己的價值,不要隨波逐流,碰不確定的案子。」李福寬說,問起很多SI廠商,這幾年為何這麼難過,很多都是「踩到地雷」,就是因為業者還是用過去的思維在思考,以為可以靠人脈去請託,但越來越發現不能只靠人脈,如果系統不好用,現在的客戶是不會講人情這一套的。

李福寬進一步指出,特別是所謂「不確定的案子」,是在公家機關預算已經公佈、規格定出來時,業者雖然估算出來不敷成本,但是還是以先標下來再說的想法接下,「這些案子都少碰,虧本案子少碰就賺了。」

2 意見:

Chihching 提到...

你好,我叫梁志清,emailto:andyliang0223@gmail.com;因為要交一份有關SI的報告,是否可以引用你的此篇文章。謝謝!

YiLiN薏仁酥 提到...

您好 沒有問題唷!
^^謝謝您告知!

張貼留言

原創就是力量~POWERFUL!!

多一分關愛 社會更美好

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願台灣更美好。

部落客阿宅:沒有什麼比健康更值得投資